2005年6月30日 星期四

天使已消失

夏樹靜子 著
朱佩蘭 譯
林白出版社
第十五屆江戶川亂步獎候補作

我很喜歡這種雙線以上進行的推理小說,時時有新鮮,處處有巧合的感覺。一方面砂見亞紀子,以女性感情為動力的軸線在進行,而另一方面,巽志郎以警察的角度,一步步以冷靜客觀的腳步向前推進,而看似不相關的事件,最後交織糾纏在一起。

只是其中一起事件的殺人動機,一直到最後的最後之前都沒有頭緒,而真正令人感動的結局計謀,在最後的十頁中像洪流奔洩般,濡濕了正在地鐵車廂的我的眼眶。

很滿足!令人忍不住想到,第十五屆江戶川亂步的得獎作到底有多好看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有時候一個很平常普通的事,透過某種機緣,就會感覺很神奇。這本小說,我在兩年多之前就買了,不過當時是在和Hideaki逛紐約聯合廣場旁的日本書店拍賣時,以極便宜的關店價入手的。買回來後也沒什麼時間研究,因為不懂的意思太多了,結果就擱著。

這麼一過也一年多,幾乎都忘了這本書的存在。後來因為友人的介紹,今年三月認識了我語言交換的朋友-Kumi阿姨,此時,正好在書叢中翻到了這本小小的推理小說,我就請Kumi聽我翻譯,一邊糾正我,不過和Kumi阿姨見面,只過了短短兩個月,她就回日本去了,而書也只讀到第一章完。

四月我回台灣搬了一堆小說來紐約,其中也有「天使已消失」,不過因為和日文名不盡相同,所以我也沒有意識到原來是同一本書。直到上星期我開始讀,才發現終究我還是離不開中文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