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9月25日 星期日

火車

宮部美幸 著
張秋明 譯
臉譜 出版
一九九三年 山本周五郎賞

雖然書名是火車,但本小說並不如想像的是個以火車時刻表為計謀基礎的殺人事件。「火車」一詞只是宮部想要表達的一種情境媒介,「我只是想要變得更幸福」變成一張沒有終點的火車票。

之前也讀過幾本宮部的小說,也都很喜歡,不過「火車」是真正讓我深切體會到宮部對日本社會的深切關懷。在她的故事中,犯人的背後不是無聊的變態心理,也非單純的金錢狂熱,更沒有奇怪的權力妄想犯。犯人總是悲哀的,是整個社會體制下的犧牲者,是平常人無法想像卻近在身邊且不可不為的罪犯。

每個小小的細節,諸如街角的一景、小酒店的兩句耳邊語、電車內的小動作、甚至於高中少女的頭飾、小學生的教科書,在宮部的眼裏,都有著與整個日本連結的無形管線。

「火車」一書在探討信用卡對現代人所可能產生的種種影響,然而也正如「模仿犯」探討廣播媒體的社會衝擊、「Level7」探討都會生活的疏離感,在主題之外有著更多並行的社會現象,藉由多方不同人物角色的交織想像,給與讀者內心的共鳴與感動,還有一層無法言喻的淡淡悲哀 - 無奈的人性的悲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