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

光暈路亞偵錯環境

光暈路亞偵錯環境 - 利用遊戲中下載的偵錯環境檔案,在遊戲外進行程式測試及偵錯。

如果你在玩路亞修行時,由路亞思路看板中「取得偵錯環境」,你會得到一捆「光暈路亞偵錯環境.zip」的檔案。

先將這個Zip檔裏的所有檔案提出並儲存到一個你喜歡的目錄,裏面應該會有

  1. main.lua 及其他你上傳的 lua 檔案
  2. readme.txt (這個不重要)
  3. 一個 debug/ 目錄
  4. 一個 default/  目錄
  5. 一個 sys/ 目錄
如果你先前已下載並將內容找地方存好了,那你也可以使用「取得偵錯檔案」用來覆蓋掉 debug/ 目錄中的 debug_env.lua 。
debug_env.lua 裏儲存了按下「取得偵錯檔案」或「取得偵錯環境」按鈕那一瞬間,戰場上的各種資料。

接著你需要一個 Lua 的編輯程式,以下有很多選擇,都是免費軟體:

  1. Lua Development Tools (LDT): 是一個以eclipse為基底的編輯器(神人愛用)
  2. ZeroBrane Studio : 超簡易安裝且功能完整的編輯器(對初學者大力推薦)
    你可以在 這個頁面 直接下載 (zip archive 為免安裝版, exe installer 為安裝版)
  3. decoda : 這也是個功能完整且安裝簡易的編輯器(推薦)
    你可以在 這個頁面 直接下載
  4. Notepad++ : 功能強大的文字編輯器,開啟 .lua 的檔案會自動成為 Lua 編輯器,但是沒有專案檔案管理功能
路亞是個熱門的語言,仍有許多強大的編輯器沒有在此介紹,有興趣的同學可以自行Google。

以下教學使用 ZeroBrane Studio, 不過其他編輯器的使用其實也大同小異。

如果你下載的是 zip archive,  只要解壓縮存檔後,找到 zbstudio.exe 點兩下執行就ok了。

執行 zeroBrane Studio後,從上面的選單找到 Project -> Project Directory -> Choose, 然後選擇光暈路亞偵錯環境.zip 解開後存起來的那個目錄 (就是包含debug/default/sys的目錄),然後就… 

設定完畢!

接著你可以在上面找到三個有綠色三角型的按鈕,其中一個「雙三角形」的按鈕按下去就會執行 main.lua 並在下面的 Output 看板看到執行的結果。

請多利用 print() 或 game.log() 方便觀察程式的執行狀況。

「單三角形」的按鈕,則是帶你一行一行地執行,首先在按下去後會停在 main.lua 的第一行,之後你可以使用右邊的 Step into / Step over / Step out / Run to cursor 等功能帶你在程式裏慢慢前進,在前進的過程中你都可以將滑鼠移到各個變數上,觀察目前變數裏的設定值。

執行時如果有發生錯誤也會在下面的 Output 看得到,你可以根據編輯器的指示,找到錯誤是發生在哪個檔案的哪一行,很方便吧!

1 則留言:

  1. 當發現可以用筆記本編輯,就想建議用notepad++
    現在可以省掉了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