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2月2日 星期一

留學生 分手並不是妳的錯

因為仰慕而相愛。
因為習慣而忽略。
因為了解而分手。

留學生們,我們因為看不清,因此而留學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分手並不是妳的錯。我們雖然畢業了,雖然多多少少學了點東西,但是生活遠遠沒有書裏提示地那麼簡單,我們的視線仍然在都市叢林的黃色濃霧中,提醒我們不能後退,要繼續前進,我們還沒有到達濃霧的中心、安心生活的幸福小屋、社會權力的貿易大樓、操縱人群的最後根據地。

因為坐不下去了,所以走了出去。
我們得到一份工作,讓我們的稅金帳面上比起以前多一個零。我們的心靈被污染了,但是因為顏色太鮮豔,所以我們說心靈更美麗。我們奔向美國,因為美 國好大、美國好強、美國好有錢。我們唾棄帝國主義,因為有著民主旗幟的國家給了我們一切,希望、尊嚴、地位、愛情。我們只要不擇手段地追求金錢,剩下的一 切都由資本主義幫忙搞定。

分手並不是妳的錯,因為牽著一隻手,負擔實在太大了。我們需要綠卡,因為有了綠卡,我們就進了圍欄,怎麼樣也不容易再被他們擠出去。他們是誰?就是建立那層圍欄以及小小門檻的英雄們,他們誓死保衛這塊土地,他們擔保圍欄內的羊群不受傷害,他們保證門外的腐臭只向外飄去。

錯的是過去,因為過去不完美,而且越來越礙眼。過去人命不值錢,人們謀生活,必須要在懂得保護自己的同時,牢記生命的可貴。現在,在連狗命都受到 保護的城牆內,我們不用擔太多的心,因為法律知道生命有多可貴,國家知道老年人有多辛苦、信用卡知道權利在哪裏找、廣告公司知道你明天要穿什麼衣服。我們 只要好好賺錢就很幸福。

我們太清楚了有捨才有得的道理,舊情人故然好,但是捨不得不完美,便無力去追求無瑕的未來。我們失去文化、我們拋掉傳統、我們掩埋過去,這些都很 痛,但是這些都無關緊要,因為我們連痛覺也一併留在圈外。所有的努力都將會有代價,因為我們所進入的,是一個什麼都買得到的天堂世界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們不再因仰慕而相愛。
此時此刻,
我們將為了分手而相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